政务服务热线 12345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产业布局>航空产业
  • 2022年10月,随着一架空客A320neo飞机交付中国东方航空,标志着由空客天津总装的A320系列飞机已达到600架。600架不仅仅是一个数字,更是天津港保税区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体现。2005年,以设立临空产业区和正式申请列入空客项目选址为标志,天津港保税区航空产业启步发展。十几年来,保税区坚持开放型和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三区两港”综合优势,以吸引龙头项目为突破口,突出国际合作特色,推动航空产业快速聚集,如今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

    航空龙头项目开启产业发展新征程

    “空客速度”、“天津速度”

    2006年,天津凭借雄厚的工业基础和政策、区位、人才等优势,从4个国内竞争城市中脱颖而出,承接空客总装线在中国的建设。当年,空中客车公司在北京与由天津港保税区、航空工业等组成的中方联合体签署框架协议,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次年即在天津港保税区成立。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厂区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包括大部件库、总装厂房、喷漆厂房、行政楼、交付中心等19个单体建筑物组成。2009年6月,首架中国组装的空客A320飞机交付客户,不仅成为中欧双方成功合作的典范,也见证了“空客速度”和“天津速度”。

    由“黄金十年”迈向“钻石十年”

    13年时间,从交付第一架A320飞机,到完成第600架飞机总装,以空客天津总装线为代表的空客合作项目在保税区快速发展,目前空客天津总装线具备总装A319、A320飞机的能力,空客天津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于2017年正式启用,并于2021年将生产能力拓展至A350飞机,天津成为空客目前在欧洲以外唯一一个同时具备单通道和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能力的城市,空客天津项目也成为中欧高技术合作的成功典范和天津的城市名片。当前,空客天津合作处于由“黄金十年”迈向“钻石十年”的关键时期,天津港保税区、航空工业和空客公司密切协作,进一步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努力实现空客亚洲中心总体目标,A321项目将于今年四季度投产,届时保税区航空产业将迈入新的里程碑。

    航空制造配套服务 航空“港湾”加速建设

    自2006年空客A320项目落户以来,天津港保税区航空产业加速推进,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空客的配套项目也相继在保税区落地生根。

    2009年,保税区引进的航空工业西飞A320机翼装配项目投产,如今已累计实现超过500架份机翼交付。在A320机翼项目高速率发展的同时,A320机身系统装配项目也于2021年6月在位于保税区的西飞国际天津公司顺利开工,当年“十一”前夕已完成首架机身的准时交付,实现了A320系列飞机机身的中国制造。围绕大飞机产业链,保税区相继引进了美国古德里奇发动机短舱维修和制造、比利时索纳卡A320缝翼装配、加拿大飞朗驾驶舱面板、美国PPG航空涂料、松下航电娱乐系统维护、法国道尼尔技术分包服务、STTS航空喷漆服务等项目,形成产业集聚发展优势。

    航空维修是航空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保税区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积极推动整机维修、客改货、部附件维修、发动机维修等业务发展,加快建设航空“港湾”,聚集了庞巴迪天津 、天津海特、宜捷海特公务机、海航技术、华彬航空等一批航空维修项目。2015年,庞巴迪公务机全球第八个OEM维修中心落户天津港保税区,填补了我国在公务机大修领域的空白。“今年年初,庞巴迪天津承接的第100架定检飞机完工交付客户,我们将持续全面开发维修能力,努力将业务范围扩展得更全面,助力保税区航空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庞巴迪天津总经理畅通坚定地说。

    作为国内技术水平领先的航空维修企业,位于天津自贸区天津机场片区的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凭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不断增强航空维修国际业务竞争能力。自2014年正式投产以来,天津海特稳步发展,获得了CAAC、EASA、FAA等维修资质,A320和B737NG机型飞机达到8C级别深度维修能力,也是国内唯一同时具有B737-700和B737-800客改货改装能力的维修单位,已累计为国内外40多家客户维修并交付了500余架次定检飞机。“天津海特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经营模式,不断提高经营质量和综合效益,推动高级别定检和客改货项目‘双翼齐飞’。”天津海特总经理陈健聪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打造国家航空物流中心 大力拓展航空服务业

    丨天津中远海运空运北方物流基地项目

    天津中远海运空运是中远海运集团下属的专业化航空物流公司,是我国航空物流领域领军企业。目前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天津中远海运空运北方物流基地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封顶,项目建成后能够积极提升航空物流区现代物流综合服务能力,通过完善货运、通关、仓储、加工等基础设施,可提高对周边以及国际货源吸附能力,有力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畅通京津冀经济一体化发展。

    丨DHL北方运营中心项目

    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保税区围绕机场和航线资源,以建设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为目标,航空物流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已聚集天津货运航空、中外运跨境电商物流、中远海运空运、中国邮政、FedEx、UPS、TNT、顺丰、极兔等航空物流及邮政快递业龙头企业。今年年初,由德国邮政集团(DHL)投资的DHL北方运营中心项目在天津港保税区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为DHL在中国首个直接投资、自主经营的实体项目,也是国际三大邮政快运公司在保税区首个自建物流基地,对保税区完善国际供应链仓储物流服务功能,加快实现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定位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保税区正加快建设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进一步丰富口岸功能,完善作业设施,提高通关效率。

    丨安胜飞行模拟

    在航空物流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天津港保税区大力拓展航空服务业,发展航空运营、航空培训、航空贸易、航空租赁、航空会展、航空地面服务等领域。安胜公司自成立之初,就以仿真技术的战略高地——D级全动飞行模拟机作为业务切入点,目前已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能够同时为波音和空客主流窄体机型设计、认证和交付D级全动飞行模拟机的本土培训设备制造商。安胜公司总经理丁元沅博士表示:“安胜希望利用自身强大仿真技术优势和时间积累,服务好整个航空产业,努力完善和完备我国的航空产业链,为提升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能力贡献自身力量。”

    丨天津航空

    依托京津冀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规划,天津航空先后在天津、西安、呼和浩特、乌鲁木齐、贵阳、重庆等8个城市建立分公司和基地,通航城市达到99座。目前,天津航空在京津冀区域内共有两座通航机场,分别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全国44个重点城市,每日高峰通航航班数可达三班,高频的航线密度,完善了京津冀区域辐射全国的航线网络。目前,保税区已聚集天津航空、奥凯航空、中国联合航空、飞安模拟训练中心、海航飞翔俱乐部、渤海租赁、民生租赁、尊捷地面服务等一批有影响力的航空服务企业。

    直升机无人机研发创新升级 助力航空产业两翼齐飞

    在与航空工业的合作中,除了共同推动空客项目的顺利实施外,天津港保税区还与航空工业在直升机研发、制造中摩擦出绚烂的火花。保税区与航空工业合作,建设直升机研发、生产、维修、交付、服务于一体的直升机产业基地,相继引入航空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天津直升机公司、滨江直升机公司、哈飞天津研发中心、中航锦江直升机维修基地、惠阳螺旋桨天津研发中心、法国赛峰直升机发动机、广联航空等一批直升机产业链生产和配套项目。

    保税区以AC312E成功交付为契机,进一步扩大航空工业天直项目合作,拓展交付新机型,并推动直升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打造直升机科技自主创新基地、机制创新试验田、成果转化平台和人才引进窗口。同时,推进直升机供应链在津布局,依托航空工业民用直升机产业布局,推动直升机旋翼、发动机、传动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及机身结构、复合材料等制造链关键环节聚集。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是天津市与航空工业密切合作的最好印证。天津直博会每两年举行一届,与珠海航空航天综合展互为补充、错位发展,在此前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上,参展国家和地区近20个,参展企业数量达400余家,展会期间举行了6场飞行表演,举办了近30场各类专业活动。

    在直升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保税区高水平建设运行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建立无人机运行综合监管和数据分析平台,为企业提供飞行测试、通信、定位、监视服务,打造无人机型号设计、飞行试验、产品展示和交付基地。航大汉来是一家以无人机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核心,集无人机研发、生产、技术服务、软件开发、机队运营等为一体的智能制造型企业。前不久,市工信局公布了新一批天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航大汉来榜上有名,企业聚焦未来无人化通航细分领域,目前正在打造无人机智慧服务全国性网络,探索临空产业新业态。

    目前,天津港保税区已形成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服务和航空物流四大航空产业集群,涵盖研发设计、飞机总装、部附件制造、零部件生产、飞机维修、航空物流、航空培训、飞机租赁等领域的近300个航空项目,从业人数超过1.5万人,航空全产业链日益完善。“十四五”期间,保税区将继续贯彻“党建引领 共同缔造”理念,以天津“制造业立市”为牵引,以开放、协同、创新为动力,以补链、延链、强链为目标,进一步加快航空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不断提升层级,建设具有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更加完善的天津航空产业体系,着力建设空客亚洲中心、中国航空产业发展新高地和中国民用直升机产业基地,成为我国航空产业国际合作聚集区和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航空产业基地。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