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热线 12345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产业布局>氢能产业
  •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逐渐成为全球共识,氢能产业正在成为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竞相发展的新兴产业。作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二次清洁能源,氢能是实现多领域深度清洁脱碳的重要路径,也是全球能源技术革命和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方向。

    为实现“双碳”目标,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制造业立市发展战略,持续推动能源革命和产业结构调整,近年来,天津港保税区按照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作部署,着力发展氢能产业。期间,保税区代表滨海新区获得国家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成员资质,搭建起京津冀城市群工作专班与天津市氢能领导小组协同桥梁。目前天津市首条燃料电池重卡示范路线已开始运营,氢能叉车已应用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结合区域资源优势,保税区创新性提出“一体两翼”氢能发展战略,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示范运营为拉动,两端共同促进核心产业落地,通过资源和场景带动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氢能示范产业园位于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项目总投资10.09亿元,主要建设氢能产业技术孵化平台、氢能产业生产装备平台、氢能物流园等。截至目前,产业园吸引了新氢动力、氢璞创能、杭叉集团等一大批国内优秀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企业落户发展,聚集效应显现。据悉,园区内的新氢动力燃料电池项目一期已经投产,2021年产值为7700万元。杭叉集团新能源叉车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中的氢能叉车组装线自投产以来累计获得300台订单,已成功在中石化北京燕山石化等大型企业进行应用。

    此外,由天津临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临港海洋集团投资1.3亿元建设的天津港保税区氢燃料电池电堆公共装备平台项目也已建成进入调试和试生产阶段,该项目是天津市氢能产业示范区项目的子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坐落于天津市氢能示范产业园11号厂房,场地规模约8400平米。本项目在万级净化恒温恒湿车间内,搭建京津冀地区首个可自动化批量生产的氢燃料电池电堆公共装备平台,旨在为全国氢能项目提供氢燃料电池电堆产品。氢燃料电池电堆作为氢能产业核心八大件之一,是整个燃料电池产业链的核心部分,其性能和成本直接决定了燃料电池产业化进程。该项目从原材料采购到配件叠装、封装,从电堆品控测试到自动化批量生产,层层严格把关,预计年产具有超薄复合板、高功率、低成本、长寿命、易集成、可拓展等优势的石墨电堆1万台套。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