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热线 12345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产业布局>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
  •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提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

    多年来,牢记总书记厚重嘱托,走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的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强烈的机遇意识和主动精神,把战略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津沽大地生动实践、结出硕果。

    一是高站位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全面提升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等重点平台承载能力,主动融入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二是高效能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依托海河实验室、大学科技园协同打造三地科技创新链,加强跨区域共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联手京冀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汽车等重点产业,加快形成分工合理、高效协同、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格局。

    三是高标准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枢纽。优化天津港运输结构,实施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北航道相关水域浚深等一批重点工程,推进组建环渤海港口联盟;加快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持续完善航空客货运航线网络,提升航空物流园和口岸大通关基地辐射能力。

    四是高质量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试点示范。加强三地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提速扩面“通武廊”区域“小京津冀”改革试验,支持宝坻区、蓟州区携手京冀相关区域共建“京东黄金走廊”;加快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集成办理,持续开展资质、标准、检验检测结果互认。

    五是高水平深化重点领域合作。建成津兴铁路,启动津潍铁路建设,加快推动通武廊市(域)郊铁路开工建设;深入推进生态环境联防联建联治,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协同治理;在教育、医疗、养老、人才、社保、文化体育等领域谋划推出一批新的标志性项目。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