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热线 12345

当前位置:首页>区情>自贸区

自贸区

  •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北方首个自贸试验区。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管辖的自贸试验区范围包括机场片区(43.1平方公里),以及海港部分区域(4平方公里)。天津自贸区自挂牌设立以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深入探索、大胆尝试。在保税维修、平行进口汽车、跨境电商等特色产业,持续推动制度创新,进一步延长了产业链,形成集群新优势。

    2019年6月,保税区推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机场片区支持和鼓励航空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进一步规范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的发展,增强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的国际竞争力,助推企业抢占保税维修再制造制高点。

    2019年11月,央行批准招商银行天津分行接入自由贸易账户分账核算业务系统,标志着FT账户体系在津正式落地运行。这是天津自贸试验区在金融领域不断开放创新的又一重大成果。这一政策提升了贸易便利化,对于经常需要跨境资金流动的企业,成为重大利好。

    2019年,保税区印发《天津港保税区关于全面推进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83项政务服务事项逐项明确改革方式及标准,减少审批事项19个,行政许可事项平均审批环节减少25.7%,积极承接市级权力下放事项437项。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