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热线 12345

当前位置:首页>区情>区域综述>营商环境
  •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2年,保税区出台《天津港保税区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2年版)》,提出了36大项重点任务。开展“营商环境畅谈月”活动,与35个部门、驻区机构和能源企业进行了26场现场访谈,线上收到企业满意度调查问卷237份。完成营商环境满意度回访。开展企业“恳谈月”,组织了87家企业座谈。赴主题园区开展园区企业座谈5场,参加企业40家。开展区域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满意度在线测评,收集315份有效企业调研问卷。主动走访、电话听取1336家企业对政务服务办理实效、营商环境满意度的意见建议。

    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一是积极承接政务服务事项。承接市级新下放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等5个权力事项,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及天津市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平台指南更新工作。二是率先在企业职工退休、加油站等6个领域推出“一件事”改革,截至2022年底已惠及986家企业及个人。三是出台《天津港保税区“证照联办”改革实施方案》,在道路货物运输、出版物零售等10个领域首推“证照联办”改革,实现“准入”和“准营”无缝对接。四是制定《天津港保税区危险化学品经营(无储存)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实施办法》,明确申请单位在满足条件前提下仅需签订制式《告知承诺书》,即可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选配“首席营商环境专员”,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项目从洽谈到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提供全流程精准服务。二是推出全类“综合一窗”服务。分类整合“投资建设类”“教科文卫类”“资格资质类”“农林水务类”等领域业务并全部纳入综窗受理。三是实现包容审慎监管“零”的突破,完成乐金渤海计划“智能化危废间”危化品储存审批。

    持续推动自贸改革创新。一是持续推动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产业发展。宜捷海特和华彬航空获批保税维修试点,产业联盟扩面;天津海鸥表业以“进境修理物品”开展保税维修;创新推出“融资租赁+保税维修”新模式,解决企业保税维修物品须实际出境的困境。印发《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机场片区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环境保护监管方法》,在全国率先建成较为完善法制体系。目前已有12家企业获批开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产品涵盖飞机、船舶、运输装备、海工装备和安检设备等多个品类。二是深化临床急需进口药品绿色通道建设。12单临床急需进口药品获批。“海河国际医疗健康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注册。加速研发“智能监管药盒”系统。与人保天津分行积极合作,成功促成三种临床急需药品列入天津市“惠民保”特药险用药名录。三是推出离岸贸易“天津模式”,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开展离岸贸易若干意见”,成为继上海模式、苏州模式后,国内第三种具备可操作性的离岸贸易支持方案。高利尔、中垦国邦和通用水电等公司离岸业务顺利开展。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