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热线 12345

当前位置:首页>区情>区域优势>政策优势
  • 2020年5月1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天津保税物流园区转型升级为天津港综合保税区。至此,天津港保税区成为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开放层次最高的特殊区域。作为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保税区享有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特殊政策,对外开放和创新功能优势明显。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北方首个自贸试验区。保税区管委会管辖的自贸区包括机场片区和海港部分区域。挂牌以来,自贸区在制度创新领域深入探索、大胆尝试。2019年初,保税区推动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事项19个,积极承接市级权力下放事项437项; 6月,保税区推出新政策,助力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的发展;11月,FT账户体系在津运行。新政提升贸易便利化,对于经常需要跨境资金流动的企业,成为重大利好。

    2022年,天津港保税区纵深推进改革开放,顺利完成新一轮法定机构改革,国企改革也走深走实。自贸建设再结硕果,首创离岸贸易“天津模式”,成为国内第三种支持离岸贸易发展的方案。发布《进一步支持航空保税维修及再制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帮助宜捷海特和华彬航空获批开展航空保税维修业务。完成天津首单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平行进口汽车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领先,跨境电商进口总单量1175万单。天津港综保区成立二手车出口服务中心,二手车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大通关基地进境肉类和植物种苗场地获得批复,五个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全部具备运营条件。与自贸区另外两个片区签署《支持天津航空航天产业补链强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中国首个自贸区片区间围绕特定产业链战略合作案例。

    2023年6月5日,国务院批复设立天津临港综合保税区,天津市高规格开放平台再添新引擎。新批复设立的天津临港综合保税区位于环渤海经济区中心地带,规划面积5.56平方公里,地处天津港“一港六区”核心位置,将重点打造海洋经济、氢能等标志性产业链,对做大做强海工装备、粮油加工等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