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
La Zona Industriale per Le Piccole
e Medie Imprese Italiane a Tianjin

Tianjin Italian SME Industrial Park

当前位置: 首页>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投资政策>综合保税区
  • 综合保税区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在中国关境内设立的特定区域,赋予特殊功能和政策,并由海关实施封闭监管。综合保税区是设立在内陆地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具备保税港区功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海关对其进行管理,执行保税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综合保税区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和港口的功能于一身,能够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它是中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

    综合保税区适合入区项目类型

    综合保税区为各类企业提供独特的竞争力提升机会,通过政策优惠、高效通关和物流支持、资源集聚等方式,协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开拓市场,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显著优势。

    § 研发、加工、制造、再制造:综合保税区为这些企业提供系列优势,包括免税和免关税政策优惠,降低了原材料和零部件的进口成本。高效的通关和物流分拨能力加速了供应链,提高了交付效率和竞争力。资源集聚助力合作创新,提升创新能力和市场地位。

    § 检测、维修:综合保税区提供政策优惠,降低检测设备、工具和备件的进口成本。便捷的通关和物流服务加速了设备和部件运输,提高了维修效率,减少停机时间,增强客户满意度。

    § 货物存储和物流分拨:综合保税区内设施完备,提供灵活的货物存储和分拨服务。便捷的通关手续和物流运输网络缩短了进出口时间,提高了物流效率,加强了客户满意度。

    § 融资租赁和跨境电商:保税区内免关税政策降低了运营成本,提供了竞争力的价格和服务。便捷的通关手续和高效的物流支持提升了跨境运输效率,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 商品展示和国际转口贸易:现代化的展示中心和展览设施为企业提供了推广产品的平台,吸引更多客户和合作伙伴,扩大市场份额。免税和免关税政策降低了国际贸易成本,增强了国际竞争力。

    综合保税区适合入区项目类型

    行业

    类型               政策

    基础设施设备免税

    境外保税、境内退税

    区内交易免税

    保税货物自由流转

    研发进口简化手续

    自主核算报关

    最高信用级别

    跨境电商政策

    综合成本较低

    加工制造业

    完全外销型



    完全内销型



    内外兼销型



    保税流转型



    研发设计业

    生产性研发型


    专业研发型


    物流分拨业

    出口集拼型



    进口配送型



    简单加工型



    国内流转型



    综合物流型



    检测维修业

    检测认证型



    售后维修型



    全球维修型



    再制造型



    销售服务业

    贸易型




    保税展示型




    服务外包型





    运输工具服务型



    推广服务型



    跨境电商型



    期货交割型





    租赁型



    生产性服务型




    本表根据海关总署《综合保税区适合入区项目指引(2021年版)》编制

    出版物

    《综合保税区适合入区项目指引(2021年版)》本指引由海关总署编写,主要内容如下:

    1. 阐释了综合保税区的基本政策,包括税收政策、贸易管制政策、保税监管政策、外汇政策等。重点政策有:基建物资设备免税、境内货物入区退税、区内企业之间交易免征增值税等。

    2. 概述了综合保税区的特殊贸易便利化措施,如:承接境内企业委托加工、实施企业自主备案、抽样后即放行等。

    3. 从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5大类,详细阐释了33种适合入区的企业类型,包括成品内外销模式的加工制造企业、生产性研发企业、出口集拼型物流企业、全球维修型维修企业、贸易型服务企业等。

    《入区项目典型案例(2021年版)》本案例由海关总署编写。这些案例反映了综合保税区在促进贸易便利化、降低企业成本、拓展产业链、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1. 政策红利明显,税收优惠大。如保税加工案例通过免税、退税、自由流转等政策明显降低了成本;选择性征税试点案例通过料件征税大幅节约了税收成本。

    2. 业务范围不断拓展,功能持续增强。如研发设计案例充分利用政策支持研发创新;融资租赁案例支持了租赁业发展;期货保税交割案例有助于金融市场发展。

    3. 效率和便利性大幅提升。如快速通关、免验放行等措施大幅压缩了企业通关时间;信息化改革实现了进出口自动化放行。

    4. 对接国内国际市场,推动双循环。如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案例实现了更好关税国内流转税衔接;再制造案例拓展了产业链。

    5. 吸引产业集聚,带动就业增加。如跨境电商案例吸引了大量电商企业入驻;再制造案例带动就业明显增加。

    6. 对实体经济提供支撑。如承接境内企业委托加工案例支持了国内制造业;整车保税仓储案例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

    天津港保税区管辖的综合保税区

    分别为位于海港片区的天津港综合保税区、位于空港片区的天津港保税区(空港)、毗邻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和位于临港片区的天津临港综合税区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企业可在这些综合保税区内注册。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及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  |  邮箱:tisip@adm.tjftz.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  网站标识码 :1201160009  |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号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
邮箱:tisip@adm.tjftz.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网站标识码 :1201160009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