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
La Zona Industriale per Le Piccole
e Medie Imprese Italiane a Tianjin

Tianjin Italian SME Industrial Park

当前位置: 首页>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园区背景>欢迎致辞
  • 欢迎来到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网站!

    中国和意大利处于古丝绸之路两端,是世界繁荣的合作伙伴。近年来,两国在经贸、科技和文化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的主要贸易伙伴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国。

    意大利,被誉为“中小企业王国”,其企业超过98%被归类为中小企业,使其成为全球经济中的重要参与者。它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三大技术进口来源国、第四大出口市场,以及第五大进口来源国。双方的进出口总额不断攀升,2023年中意贸易额再次超过700亿美元,总额达到717.57亿美元,其中中国进口同比增长1.4%。同时,中意双向直接投资存量已超过100亿美元。这些数据彰显了中意务实合作的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

    天津:中意合作的战略要地

    天津作为中国的直辖市之一,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其拥有广阔的经济腹地和关键的港口城市地位。天津与意大利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天津的意式风情区则是目前亚洲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意大利建筑群,充分展现了两国文化交流的深厚底蕴。

    天津和意大利: 成果丰硕的合作伙伴关系

    2019年,天津市与意大利实现的进出口总额达到7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2%。截至2021年底,意大利已在天津设立了共178家外商投资企业,合同外资额达9.42亿美元,实际投资额达4.7亿美元。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天津向意大利捐赠了大量防疫物资,展现了双方友好合作的精神。

    天津港保税区: 中国北方的重要经济功能区

    天津港保税区作为中国北方的重要经济功能区,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引擎。它积极打造了多个产业集群,包括民用航空、生物制造、海洋经济、氢能、智能科技等领域。

    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 意大利在中国投资的首要目的地

    为进一步深化中意合作,天津市政府决定依托天津港保税区设立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旨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持意大利中小企业在天津发展,促进两国在产业、经贸和科技领域的合作。这个产业园将成为意大利在中国投资的首选地、中意合作的桥头堡,以及具有较强海外影响力的国际经贸合作区。为此,天津港保税区与中国意大利商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设立了专门服务机构和各类运营载体,并制订了多项支持政策,为意资企业提供最优质服务。

    中国和意大利: 前景广阔的伙伴关系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将持续提升质量和效益。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将大幅扩大,对优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将不断增长。同时,中国将不断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行动。多家权威机构预测,未来5年中国的增长率可保持在5%左右。到2030年,人均GDP有望达到2万美元。中国将持续成为全球增长的重要引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到203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可达35%。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在先进制造业、新型城镇化、绿色低碳转型等领域持续释放的巨大需求潜力,将为意大利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提供更多机遇。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生效也将为“意大利制造”在中国市场的拓展提供助力习近平主席2022年会见梅洛尼总理时强调,双方要挖掘高端制造、清洁能源、航空航天和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增长点。中方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愿进口更多意大利优质产品。在2023年中意两国政府签署了意鲜梨输华、牛肉企业在华注册等重要经贸协议。

    2024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同时也是马可波罗逝世700周年,这为中意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天津港保税区将继续以合作共赢为理念,通过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为合作伙伴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共同书写津意合作的新篇章!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及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  |  邮箱:tisip@adm.tjftz.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  网站标识码 :1201160009  |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号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
邮箱:tisip@adm.tjftz.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网站标识码 :1201160009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