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
La Zona Industriale per Le Piccole
e Medie Imprese Italiane a Tianjin

Tianjin Italian SME Industrial Park

当前位置: 首页>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投资政策>自贸试验区
  • 自由贸易试验区

    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自贸试验区”)是中国政府为培育更加国际化、更加规范的营商环境,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而批准的特殊政策试验区。由于一系列探索性的规章制度,区内企业享有更多的便利、灵活等优势。自贸试验区作为对外开放高地,开放度一直居全国最高水平,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中的限制措施从最初的190条缩短到2021年版的27条,实现了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制造业条目清零。

    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

    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是金融机构根据自贸试验区企业及非居民的经营需要,在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开立的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账户,独立于现有的传统账户体系。FT账户的设置是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的一项重要创新性制度安排。FT账户为自贸试验区企业带来离岸金融政策的利益,在利率、汇率、便利化和政策先行性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创造更多利益、降低成本、提供更大便利。

    1. 汇率管理的优势:FT账户为企业提供了汇率管理的优势。例如,在自贸试验区注册的中国制造企业进行海外采购时,可以利用FT账户将人民币兑换成所需外币,避免外汇市场汇率波动所带来的风险。这种灵活性帮助企业更好地掌控成本,优化财务规划。

    2. 利率优势:FT账户通常能够获得更有竞争力的利率,这是自贸试验区金融政策的一个重要特点。企业可以在FT账户上获得更高的存款利息或更低的贷款利率,从而节省资金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3. 金融政策激励:FT账户可以使企业充分享受自贸试验区的离岸金融政策激励。举例来说,外国投资者在自贸试验区设立生产基地,可以通过FT账户将海外利润回流到母公司,享受更为优惠的税收政策,降低企业负担。

    4. 资金灵活管理:企业可以通过FT账户更灵活地管理资金。对于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而言,通过FT账户接收国际客户支付,可以直接用于境内运营和采购,避免频繁的跨境转账操作,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5. 贸易融资的便捷:自贸试验区内的贸易公司可以通过FT账户进行便捷的贸易融资。例如,与海外供应商结算时,可以直接使用FT账户完成支付,降低多次跨境支付的手续费和时间成本,促进国际贸易的顺利进行。

    6. 资金集中管理:跨国企业集团可以更轻松地实现资金的集中调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跨国业务所带来的风险。

    天津市商务局编写了《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案例汇编》展示了 FT 账户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优势。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天津自贸区”)于2015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其机场片区(43.1平方公里)以及天津港综合保税区(4平方公里)由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管辖。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自设立以来,在保税维修、平行进口汽车、跨境电商等特色产业和政府服务领域持续推动制度创新,改善了营商环境,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天津自贸区政策和措施

    § 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支持政策

    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和天津自贸区

    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位于天津自贸区范围内,因此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上述支持政策和措施。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及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  |  邮箱:tisip@adm.tjftz.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  网站标识码 :1201160009  |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号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
邮箱:tisip@adm.tjftz.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网站标识码 :1201160009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