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热线 12345

当前位置:首页>区情>区域综述>区域概况
  • 天津港保税区成立于1991年,由国务院批准成立,是中国第二个、北方首个,也是北方最大、中国第二大保税区;2002年,市委、市政府启动空港经济区建设;2015年,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天津港保税区负责管理机场片区以及中心商务片区内的海港综保区;2017年,市委决定将临港经济区整体并入天津港保税区。至此,保税区形成了“两港三片区”的空间布局。

    天津港保税区规划面积223.2平方公里,由空港、海港、临港三个片区组成,实际管理面积173.2平方公里,其中空港区域56平方公里,临港区域111平方公里,海港区域6.2平方公里。负责管理4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12.829平方公里,包括天津港综合保税区海港片区4.37平方公里、天津港综合保税区空港片区1.3平方公里、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1.599平方公里、天津临港综合保税区5.56平方公里。规划港口岸线44.8公里,可实现吞吐能力1.16亿吨。

    天津港保税区是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级海洋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核心功能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海洋装备)、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天津港保税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制造、运输设备制造(航空航天、铁路、船舶)、大宗贸易、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根据空港、临港、海港三个区域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保税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初步形成了功能特色鲜明、龙头企业引领、高端项目汇聚、产业链条完善的发展格局。空港区域现已形成以民用航空、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等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区域配套不断完善,常住人口超11万,进入由产到城高质量提升阶段。临港区域存量土地空间充裕,拥有岸线优势,形成了海工装备、化工材料、粮油食品、口岸贸易等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城市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完善,处于产业功能整合开发阶段。海港区域现已形成了以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为主的产业特色,贸易聚集、保税仓储等特色功能不断升级,土地二次开发有序进行,进入到设施更新和功能调整优化阶段。天津航空物流区突出发展航空运输业和物流综合服务业。大通关基地一期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投入运营,国际邮件互换局投入运营,处于航空物流产业载体功能逐步完善阶段。

重点链接